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

初冬的景象

    熱氣醺着我的臉,辣油刺激味蕾,使嘴巴發麻,筷子在滾湯中游走,夾起一片薄薄的牛肉,放進口中,一股暖氣在口中蔓延,使冰冷的心田有所依靠。

    結賑後,我筆直地走到街上,十一月的下旬,空氣換上了濃厚的初冬氣息,聶立在街道兩旁的大樹與街燈的燈光相映成趣,樹葉冉冉地從樹枝上飄落,落葉滿地,只剩下凋零的樹枝,一切開始變得光禿禿,步伐隨着枯葉發出嚓嚓的聲音,有趣得很。冷風劃過的臉,它不寒冷、不刺痛,反而有點涼快,我停下來閉上雙眼,抬頭任由冷風撲向臉頰,靜靜地感受着它的味道,大廈外牆的琉璃鏡子映照着身影,臉頰變得紅彤彤不禁伸手摸了摸,手心的餘溫與臉上的冰冷交融,使臉頰在冷風中得到慰藉。

    街道上的行人來回穿,他們踏着急促的步伐在我身旁擦過,大概是剛加班完畢的上班族吧,平常工作繁忙,且時間長,害致臉容繃緊、精神緊張,週末的晚上也總得去放鬆一下,若稍微放援步速,娛樂的時間便彷彿會被吸去,而站在街頭的我是他們的絆腳石,防礙他們的前進。

    「快走吧!為何還站在那裏?我不等你了!」媽媽向我大喊。我趕緊跑過去,免得捱罵。「用不着那麼急吧!反正今晚很閑。」我抱怨道。她沒有回答我,別過頭跟姨媽聊天,真沒趣。我把雙手插進外套的口袋中,逕自地走到她們的前頭,卻冷不防地撞到一位途人,她身穿一件棕色大衣,頸子上圍着圍巾,腳上套上了一雙毛質靴子,匆忙地道歉後便跑走了,我環觀街上的行人,有的披上了大衣,有的卻只穿上了短袖襯衣,也許各人體質有異,初冬對他們而言是秋季的延續,或是寒冬的開端。

    着走着,眼睛被霓紅燈吸引,抬頭仰望,凝聚的光點比畫着聖誕老人的面貌,配合旁邊的聖誕樹跟雪車,使人目不睱給,耳畔傳來聖誕歌的旋律,商場、餐廳、店舖早已添置聖誕裝飾,櫥窗展視着不同的聖誕禮盒,散發着聖誕節的氣氛,街道彷彿早已佈滿雪白的冰雪,繞上厚厚的圍巾,為寒冬的來臨作好準備。

    這一切猶如預見的未來,而初冬正是被妄顧的現在。

    也許,在這都市生活久了,生活的勞碌使我們事事追求效率,做事要快、娛樂要快、潮流要來得快,連季節也要來得快,人們都奈不住等待這回事,初冬只可揪着冬天的衣袖,匆匆地離去,使冬天可緊貼秋風的歩伐,降臨在人們的眼前。都巿人的生活都容不下初冬的短暫,他們寧作寒冬的準備,也不願沉醉於初冬的瞬間,氣溫尚暖卻披上那沉重的大衣,節日未至卻為街道添上華麗的風光,轉輾彷彿是沙漏中的石粒,是不該出現的景致。

    殼雨;大暑;霜降;大寒;原為四季之末,是「初」的瞬間,但現在看來,這己是一件輕微之事了。

1 則留言: